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严防死守,不遗余力——我校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止目前,学校师生员工未发现感染或疑似感染病例。

加强组织领导和管理运行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教学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内蒙古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细化落实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学校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别于1月28日、30日、31日实地检查学校和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起草《中共内蒙古工业大学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从学校党费中划拨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为保卫处和后勤管理处防疫一线员工配备必要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

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及寒假值班值守安排,实行校领导在岗带班、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天值班、处级领导干部分时段在岗值班的值班制度,并将值班值守时间延长至2月29日。建立健全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报告体系,校医院设疫情处置专员1名,校内各单位设疫情联络专员1名,各年级或班级设疫情报告专员1名,自2020年1月29日起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单位于每天下午13:00前报告至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如有异常情况,要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及时、如实上报至人员归口管理部门,同时报送至校医院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加强工作排查和分类防控

加强信息摸排报送工作,第一时间全面摸排了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学生有关情况,安排专人每日与这些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实时健康状况及思想动态。做好留校学生集中统一管理,为留校学生配发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安排专人每日对留校学生的生活进行指导。学生公寓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安排专人每日对相关宿舍及楼层公共区域、特殊设施进行消毒。加强对留学生、外籍教师信息排查和日常管理,安排一对一帮扶教师,教育引导他们减少外出,配备必要的生活和防护物资。建立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学院每日按时报送所有学生健康状况。组建疫情心理援助服务队,为学生提供实时心理咨询服务。对全体处级干部、教职工假期外出情况、身体健康情况等进行统计,实行健康台账动态管理。

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

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编发假期生活提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温馨提示》《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等信息,开展“内工大人,我承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问答、“工大学子报平安”等多项网络活动。截至目前,学校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及时发布了学校疫情最新动态以及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知识等信息131条,阅读量超过40余万次。此外,利用官方微博积极开展全国疫情防控动态、感人事迹、暖心瞬间等宣传,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切实增强广大师生抗战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校园管控和安全管理

按照“一所学校只开通一个校门”的要求,严格校门管控,保留新城校区家属区西门和金川校区南门,其他校门及人行通道全部封闭。对校园实行分区管理,将家属区通往教学区所有人行通道全部封闭,保留新城校区教学区北侧机动车通道,作为师生员工通往教学区的唯一出入口。加强出入车辆和人员管理,在新城校区家属区西门,由学校保卫处协助社区人员,根据辖区政府有关要求设岗对进入人员及车辆登记、体温检测。在新城校区教学区和金川校区,学校保卫处单独设岗对进入人员及车辆登记、体温检测,对所有拟进入校区的人员均要求其佩戴口罩。在校医院设立隔离病房,积极联络上级部门和相关物资生产厂家,采购口罩、手套、体温计等防护物资和喷壶、酒精、含氯消毒剂等消杀物资,及时配发至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楼宇管理,严格管理登记出入人员,封闭暂不使用楼宇。加强卫生防控和消毒等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对供水泵房、值班室、垃圾点、垃圾车、卫生间、楼道、楼梯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消毒。严控集体活动,取消疫情期间所有集体性活动,暂时关闭了体育馆、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等公共活动区域。

加强教育教学的组织安排

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有关事宜的通知》,将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方式由课堂授课形式转变为线上教学形式,组织任课教师完成线上课程教学设计,做好PPT、电子书、教学视频、测试题、课前预习、课后作业、网络资源链接等线上资源的准备,积极组建以任课教师为群主、任课班级为单位的微信群、QQ群等开展线上教学渠道,鼓励任课教师视情况选择使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优慕课)以及雨课堂(PPT+语音模式或直播模式)、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其他在线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下发《关于推迟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教学活动的通知》,推迟涉及24个专业、1639名学生、75名指导教师参与的校外毕业实习,推迟校企合作专业在合作企业的各项教学活动。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自治区防疫相关要求及教育厅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宣传引导、防控排查、后勤保障、校门管理、楼宇管理等各项重点环节,特别是要全力做好春季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教学计划的调整及线上教学组织,加强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强化校门及楼宇管控,加强防控物资和经费保障,改善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条件,建立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等制度。 

上一条:内蒙古工业大学致全校师生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封信
下一条:我校划拨专项党费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