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2018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暨内蒙古工业大学新教师教学能力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10月30日上午,教育部2018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暨内蒙古工业大学新教师教学能力集中培训结业典礼在我校新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峻峰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大会。

会上,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冬梅代表项目组就国培项目的组织领导、培训理念、培训过程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下一步的返岗教研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说明。与会领导为参训学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峻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本次国培示范项目的开展,围绕立足新时代如何成为一名潜心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的高校教师,对广大新入职教师提出希望:他强调新入职教师是内蒙古高等教育的新鲜血液和未来的中坚力量,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求每一位新入职教师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要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力行师德规范,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鼓励新入职教师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心怀敬畏,扎根内蒙古,为自治区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内涵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集中培训共脱产培训20天,来自全区20所本科院校的158名新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以学员实际需求为导向,坚持“理念引领、实践护航、人文关怀、幸福成长”的培训思路,培训体系依托“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三个模块开展,精选出12名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26名我校示范教师共同组成授课师资团队。培训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始终,注重理论讲授与实践演练相结合、学术讲座与教学前沿研讨相结合,合理设计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等丰富多样的互动学习模式。实践性课程在课程总量中所占比例为48.72 %。注重学习过程的启发性、互动性、实践性,激发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员自我反思、自我成长。注重课程逻辑,在教学观摩课、BOPPPS微格教学、优秀教师座谈会等环节实现了自治区内多校联动,校内多部门配合。通过科学的培训内容,丰富的培训方式,全面提升教师的基本素养和专业技能,增强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

在培训过程中,项目组通过学员和教师的现场及课后反馈微信群信息收集等途径,对项目组织、课程设置、授课效果进行全面监控与评估,保障了培训质量。经过问卷调查,学员对培训整体满意度达97.14%,教育部实地考察评估专家组也对我校承办国培示范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实际效果给予高度评价。

通过承办本次国培示范项目促进我校进一步完善了教师发展培训体系,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起到重要作用,为提升自治区高校新入职教师队伍的职业素养奠定了基础,在自治区内发挥了一定的示范、引领、辐射的作用,为促进我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摄影:刘壮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教职工篮球赛
下一条:我校杨桔材教授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闭